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偵辦學生遭詐騙宣導案例,提醒同學慎防明辨!

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詐欺案例教育「網路防詐 打工陷阱 」
案例:
經統計 110 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,依序為「假投資」、「解除分期付款」及「假網拍」 3 種手法最多,市民遇到可疑狀況,務必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求證。

最近發現詐騙集團在社群群組 (IG 、微信內提供輕鬆打工賺現金的工作機會,同時宣稱內容絕對合法,誘騙青少年加入該網路社群 (IG 、微信以 A 少年為例, A 少年加入該群組後,詐騙集團告知打工內容為代客儲值某線上遊戲點數,並 提供遊戲帳號及密碼供A 少年登入, 在 A 少年以綁定銀行信用卡【 A 少年親友所有信用卡】 的手機 google 帳號 操作過程中誘騙 A 少年代儲錯誤操作, 趁機盜刷A 少年信用卡, 致親友遭到盜刷損失金錢 。

詐騙集團利用虛擬網路製造斷點,讓司法警察難以查捕之特性, 誆騙吸收少年落入陷阱 ,自身遭到詐騙成為被害人 。 寒假工讀除了賺錢外,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,千萬不要只想著找到「錢多事少」、「不勞而獲」的工作,畢竟「天下無白吃的午餐」,當心打工陷阱。

觸犯法令:
一、刑法第 339 條詐欺罪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 50 萬以下罰金 。
二、民法損害賠償 ,有判例判決詐騙嫌犯須賠償被害人被騙金錢 ,不可不慎。

辨別方法詐騙關鍵字
一、短期打工。
二、免經驗、高薪。
三、協助代購、代刷卡。
四、歹徒要求你提供自身網路帳戶協助時 。
五、歹徒要求你代購遊戲點數並回傳開通序號、密碼時。
如有以上情況就是詐騙,如有疑義請撥打反詐欺專線165 查證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