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市112年10月份校安通報交通意外事件分析報告~歡迎參考運用

  1. 依中華民國112年11月28日高市教社字第11239147500號函辦理
  2. 112年10月校安通報交通意外案件總計63件,交通工具以「自行車」最多計27件,「機車」次之計16件;車禍型態以「與他人擦撞」最多計36件,「自摔(撞)」次之計14件;另有學生機車無照駕駛9件。
  3. 歡迎透過相關管道,加強宣導以下事項:
  1. (一)大型車內輪差與視野死角:相關測試資源可供運用=>https://hpt.thb.gov.tw/topicArticle/T023
    1. 內輪差為大型車轉彎時,前、後輪行駛軌跡之落差;車身越長,所產生的內輪差越大。
    2. 大型車因車身體積大,視野死角很多,車頭前方、車身兩側及車尾皆有駕駛視線看不到的地方。
    3. 大型車龐大車體會遮蔽後方車輛的行車視線,使後方駕駛難以預判前方可能發生之危險。
    4. 大型車移動時,會推動車前的空氣,使車頭前方兩側的車輛感受到推力,而車身兩側則會感受吸力。
    5. 在道路上行駛(走)時,看見大型車須提高警覺,盡可能保持安全距離,尤其不進入大型車車身兩側、車頭、車尾之視線死角及內輪差區域,以保障生命安全。
  2. (二)校外教學搭乘遊覽車安全:
    1. 慎選品質優良之遊覽車公司,可至監理服務網(網址:www.mvdis.gov.tw)查詢合法業者資料。
    2. 訂定契約保障消費權益,並為相關人員投保旅行平安險。
    3. 發車前確認逃生通道暢通及設備可正常使用,並且播放安全逃生宣導影片。
    4. 落實車輛安全檢查,如檢核表內檢查項目不符安全規定時,應立即要求業者改善,或以備用車輛替換。
    5. 「12345」護身口訣:
      1. 是一條安全帶,乘坐遊覽車務必繫好安全帶;
      2. 是兩支滅火器,確保數量及功能正常;
      3. 是三支車窗擊破器;
      4. 是車窗擊破器用於擊破車窗4個角落;
      5. 是確認逃生門(窗)等5個逃生出口開啟正常。

 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